李小貂

Q&A 咖啡厅

(可能算是“原著向”,但是叙述视角比较特殊~大言不惭的cos一下……呵呵😄)


把不知道第一次被退回的稿件塞进书架之后,我穿上外套到街上走走。

当初热血沸腾的拿起笔,信誓旦旦的要画出堪比手冢治虫的作品时的那份雄心,在经历了几次退稿之后,早已经连影子都找不到了。

时间还很早,街上有一些准备上班的年轻人,大家习惯的一边匆忙的走路一边想着自己的事情,当距离近到一定范围的时候,互相仪式般的点头微笑一下,然后马上恢复原状。

在这个快节奏的城市里,或许每个人都是这样,不知道有心还是无心的生活着……

因为脑袋里想着事情,所以渐渐地走到了不熟悉的路线上。肚子也饿了,找个地方吃点早餐吧……

我停下脚步,四处寻找着适合吃早餐的地方,在街角,我看到了一间叫作“Q & A”的咖啡店。

Q & A……是question & answer么……

我想着,这店名……倒也真是适合茫然而苦恼的我。

喝杯咖啡也好吧……

我这样想着,走近了那家店。

“早上好,欢迎光临。”

亚麻色头发的年轻人微笑着走向我。

他长着一张清秀白皙的脸……不只是这样,他走近之后我才意识到,我从来没有见过长得如此漂亮的男孩子。我几乎无意识的盯着他的脸,没有任何其他的杂念,只是觉得,面对这样一张脸,你才会明白,什么是造物的恩宠。

“你看我说的对吧,一辉。”坐在角落里,把腿伸直搭在咖啡桌上的黑发少年说。

“把瞬的照片贴在门外当招牌。客人至少会增加十倍。”那个黑发少年把胳膊放在脑后做枕头,嘴里慵懒的嚼着吸管。

“如果你每天不来大声嚷嚷。”吧台后面发色黑蓝的高个子年轻人一边调咖啡一边说:“其实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

“一辉。每天讽刺挖苦我是你的生理需要么?”黑发少年把腿从桌子上拿下来,吐掉吸管,一口气喝下桌子上的冰饮料,站起来穿上外套。而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这三个年轻人,胳膊上的肌肉都非常结实,那种结实并不突兀,但是,明显的可以看出,一定是经过了什么训练的。

“不是的,星矢。”高个子年轻人转过身来,我看到了他浓密而线条坚毅的眉毛:“每天被挖苦,是你的生理需要才对。”

“好了,哥哥,星矢。”亚麻头发的美少年带我找到合适的座位坐下并给了我menu之后,就表情为难的调停在那两个年轻人之间。

现在我大概清楚了,黑发的少年叫星矢,接待我的亚麻色头发少年叫瞬。而负责调咖啡的年轻人叫一辉。这么说来,一辉是瞬的哥哥,不过这兄弟俩……外表上真的看不出任何相似之处。

从说话的态度上看,这三个年轻人的关系应该非常不错。

“星矢,今天要带孩子们去郊游么?”瞬一边拿起星矢喝完的饮料,一边对他说。

“是啊……”星矢打了个哈欠:“美穗说天气不错,应该带孩子们出去走走……哎……讨厌的小家伙们……呆在同一个地方五秒钟都做不到。”

“你小的时候。”瞬笑笑说:“连两秒钟都不可能啊。”

“报应。”吧台后的一辉又语气平淡的扔出这样一句简短的评价。

“一辉,你有资格这样说吗?”星矢稍微抬高了声音:“小时候,每天根本都找不到你人在哪里……”

“恩,我记得。”一辉淡淡的笑笑说:“每次我已经回来了,出去找的你们倒是迷路了。”

“一辉你……”星矢做出了要冲上去揍一辉的架势,被瞬从后面笑着架住肩膀。

“好了好了……”瞬又在调停,似乎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很习惯了。

“明天再来收拾你。”星矢准备走出门之前说。

“到后面去把烤箱里的东西拿走。”一辉冲着星矢说。

“什么东西啊?”星矢走到后面去:“哇,好香啊。喂,都是给我的吗?”

“拿去分给孩子们吃啊。”瞬依然笑着说:“你别在路上都吃掉了。”

“哇……很难控制住啊。”星矢说:“瞬,是你做的吧?”

“我和哥哥一起做的。”瞬说。

“不必领我的情。”一辉继续语气平淡的解释:“是瞬拜托我我才帮忙的,害得我昨天严重睡眠不足。”

“你不必说我也知道会是这样。”星矢说:“总之谢了。我先走了。”

说完,星矢单手支在前面的桌子上,敏捷的越过它,然后打开门离开咖啡厅。

我被他的动作惊呆了。

“不好意思。”瞬向我走过来:“请问您决定好要喝什么了么?”

“哦,我……”其实刚才我一直在注意着他们的谈话,根本就没有想要喝什么,或者说,其实也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喝点什么:“黑咖啡算了……”

“黑咖啡……?”瞬有点惊讶的看着我:“您……吃早餐了么?”

“没有……”我摇摇头:“没有什么胃口。”

“哦……”瞬抿了抿嘴:“知道了,请稍等。”他把menu拿走,然后去吧台那里和一辉说话。

这个时候,我四下看了看这间咖啡厅,地方不大,但是装饰的很用心,天花板和墙壁上,画着星座的图案。

对于天文略知一二的我,大概可以看得出,那是黄道12星座,还有一些其他的星座。颜色搭配的温暖而朴素,让人看到之后感觉很舒服。

我又看了看吧台那边,一辉在忙碌着,应该是在做我的咖啡。

这间店应该是咖啡店,但是奇怪的是,架子上有伏特加这样的酒,而且,我仔细看了一下,似乎还有茶叶。

真是家奇怪的店……

“您的咖啡好了。”我正观察中,瞬已经把我的咖啡拿过来了:“哦,谢谢。这是……”我看到桌子上除了一杯黑咖啡,还有一个点心。

“您说您没有吃早餐。”瞬温暖的笑着对我说:“直接和黑咖啡对身体不太好,所以,附送给您这个点心,不知道是不是合胃口,总之,尝尝看吧。”

“真是的,心情不好也不要拿身体出气。”吧台后面的一辉依然淡淡的说。

“哥哥……”瞬轻声的说了一句。

“哦。没关系,谢谢你们……”我吃了一口点心:“太好吃了……”这是由衷的赞美。

“您能喜欢就太好了,请慢用。”瞬歪头笑了笑。

“能问你……一些问题么?”强烈的好奇让我控制不住自己。

“什么问题?”瞬问。

“这间咖啡厅的名字……”我问:“为什么叫做Q&A?是question & answer的意思么?”

“不是。”瞬微笑着摇摇头:“不过我猜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吧,其实这是两个岛屿的名字,Queen & Anderomeda。”

“哦,是吗?”我更加好奇了:“从未听说过这两个岛屿。”

“因为没有多少人去过那里啊。”瞬说:“这两个岛屿,是我和哥哥……”他指了指一辉:“呆过好几年的地方。”

“一定是风景很美的小岛吧?”看着这兄弟俩的样子,我自然的这样认为。

但没想到瞬笑了起来,一辉也摇头笑了笑。

“风景啊。”瞬说:“大概是地球上风景最差的两个岛屿了吧。”

“哎?”

“Queen Island。”一辉一边擦杯子一边解释说:“其实全部的名字是Death Queen Island。是个位于赤道的火山岛,气候极其炎热。雨在滴到岛屿的地面之前就会蒸发掉。”

“天啊……”我感叹道。

“而仙女岛。”一辉继续说:“位于南印度洋,白天温度可以达到50多度,而晚上只有零下10度左右,岛上全部都是沙地,没有动植物能够长期生存。至于风景,你可以想象一下。”

“这样可怕的地方,你们为什么要去呢?”我问。

“没有选择的权力啊。”瞬的微笑,让你很难相信他曾经去过这样的地方:“哦……其实也不能完全这样说,应该说是我运气不好吧。我们当时要自己抽签去不同的地方,成为……战士,结果我抽了第一张签就是死亡皇后岛,结果哥哥代替我去了,后来我又抽了第二张,就是仙女岛了。”

“应该说你把其他人的坏运气全部揽到自己身上来了。”一辉说。

“不是也连累了哥哥吗?”瞬的语气里有些歉疚。

“没有的事。”一辉说:“如果让我选,我也会去那里,只有那里最适合我。”

瞬无声的笑了笑。

战士……

看着这兄弟俩,我真的很难把他们和这个词联系到一起,尤其是瞬。

“你们……真的参加过战斗么?”我问:“哦对不起,只是有点好奇。”

“参加过。”瞬点点头。

“他十三岁的那一年,一直在作战,并且好几次差点失去生命。”一辉说。

“哥哥也是一样。”瞬说。

“我和你不一样。”一辉说:“很多次你是因为手下留情才陷入险境。”

瞬又微笑了一下。

而我最注意的,是那个年龄,13岁……无论如何,这不是个应该战斗的年龄。

“你们……过去是在和谁作战呢?”我问。

“神。”一辉只说了这一个字。

“神?”我有点吃惊的大声问。

“对啊,就是神。”店门被推开来,一个金黄色头发的年轻人走进来。看起来和一辉与瞬的年龄差不多,他的左眼上,醒目的包着绷带:“十几岁的时候,就是每天和神作战。”

“冰河!”瞬开心的叫了这个名字:“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两个小时前刚下飞机。”冰河搂了一下瞬的肩膀,然后径直走向吧台:“一辉,来杯积尸气冥界波。”

“大白天喝这么烈的酒么?”瞬有点担心的看着冰河。

而我也才意识到,这奇怪的名字,是他们店里一种鸡尾酒的名字。而我想起来,他们店其他的东西,名字也很奇怪。

一辉看了冰河一眼:“真红冲击,不能再烈了。”

真红冲击,也是一种酒。

“好吧……“冰河点了点头,坐到吧台边:”我需要酒精打起精神啊,还有一大堆数据需要处理。”

需要酒精打起精神?真是奇怪的年轻人……我想。

“呵……”一辉一边倒酒一边说:“我告诉你,我不管你有多少数据要处理,不要给我打瞬的主意。”然后一辉把酒放在冰河面前。

“哥哥……”瞬略有无奈的看着一辉。

“知道了。”冰河笑笑说:“不过你自己的弟弟,你应该很了解才对。如果他真的想帮忙,会有人拦得住吗?”

“这我不管。”一辉说:“不管什么原因,只要我再发现瞬帮你整理数据……”

“哥哥……”瞬赶紧走过去改变话题:“冰河,这次的考察顺利么?”

“还好吧。”冰河说:“对了,两个星期前,我们在浮冰上救了两只刚出生不久的北极熊。兄弟俩。”他上衣的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递给瞬。

“哇好可爱啊。”瞬开心的笑了起来:“叫什么名字?”

“撒加和加隆。”冰河说:“左边的是哥哥,右边是弟弟。哥哥平常很安静,但是会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欺负弟弟,弟弟则是每天都吵个不停。”

“倒是挺像他们两个。”瞬说:“我去把照片贴起来了。”

撒加和加隆,又是谁呢……是和他们一样参加过战斗的少年么?

我看着瞬走到靠近里面的角落,把照片贴在一个已经有很多照片和其他东西的白板上,白板的旁边,放着一个很大的地球仪。我不太能够确定,不过从我这个角度看过去,似乎那个地球仪上,没有任何文字,也没有用不同色块划分国家和地区,而只是反映地球上自然的地貌。

好奇怪的地球仪……

”喂,一辉,陪我喝一杯吧。“冰河放低声音对一辉说。

一辉没说话,只是脑袋朝瞬的方向歪了歪。

”呵呵……“冰河笑了笑,然后朝后面喊道:”瞬,帮我把寄放在这里的岩石图鉴找出来好吗?“

”好的!“瞬回答说:”在里面的书架上,稍等一下,冰河!“

”不用着急!“冰河一边说一边从旁边拿了一只杯子,倒上酒,然后递给一辉。

两个人轻声的碰了一下杯子,然后抬起手准备喝掉。

”就知道会这样。“两个人的酒杯刚碰到嘴边,就被瞬的声音打断了。瞬在吧台的旁边,歪着头看着他们。

”瞬……“一辉像个小孩子一样,把酒杯从嘴边拿下来,然后藏到背后。

”你怎么会知道啊……“冰河把酒杯放到桌子上。

”见过一次的招数就不再奏效了,这不是常识吗?“瞬说。

”哎……知道了。“冰河摇了摇头,然后趁瞬转过头的功夫,他和一辉用手势似乎商量并决定了什么,估计是找个时间换另外的地方去喝酒吧。

“说起来,紫龙也快回来了吧。”瞬看了看手表。

“他也是今天回来吗?”冰河问。

“他早就定好时间了。”瞬笑笑说:“没告诉大家就提前回来的是你啊,冰河。”

“哦。”冰河笑笑:“纱织小姐的生日,总是搞的这么隆重。”

纱织小姐……这个名字有点耳熟……纱织……哦,难道是城户纱织吗?城户财团的继承人?

“不知道今年朱利安还会不会来。”冰河说。

朱利安……是朱利安索罗么,那个六年前放弃了家族产业,选择和助手环游世界救助孩子的朱利安索罗?

“应该会吧。”一辉说:“每年都来,今年没有理由不来。”

“不知道他们俩在等什么。”冰河说:“虽说六年前被拒绝了,但是朱利安不至于连第二次提出的勇气都没有吧。”

六年前……那看起来应该是这两位,这些年轻人的来历真的不简单啊……

“这些年大家都经历了很多。”瞬说:“也有了很多改变……他们会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吧。”

“是吗,你哪里改变了,瞬?”冰河笑笑说。

瞬没说话。

“他有没有改变不重要。”一辉说:“你的嘴倒是变得越来越容易惹人讨厌了。”

“哈哈。”冰河笑了笑:“好了好了,我去旁边的座位上整理数据去了。瞬,不要来帮忙啊。”

说着冰河从吧台那里走出来,准备坐到我附近的座位上。

“年轻人。”我又一次的注意到冰河眼睛上的绷带,并叫住他。

“您是在叫我么?”冰河回过头看着我。

“是的。”我说:“年轻人,你是叫冰河吧。”我从兜里拿出一张名片:“如果不介意的话,我的一位朋友是东京最具经验的眼科医生……”

“谢谢您。”冰河真诚的朝我微笑了一下,并点了一下头:“不过我应该不需要了,其实我的眼睛并没有受很重的伤,也没有失明,但是我并不打算医治它了。”

“能问问为什么么?”我表示惊讶。

“当然。”冰河在我对面坐下来。近看之下,他长着一张欧洲轮廓明显的脸,这样一张脸说着流利的日语,让我感到有点不适应:“这是为了纪念我的一个朋友。”

“一个朋友?”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朋友,需要这种形式的纪念。

“一个曾经和我一起长大,参加训练,并救了我的命……”他喝了一口桌上的冰水:“最后却被我杀死的人……”他说着,看着咖啡店的天花板,我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看到了画在天花板上的水瓶星座图案,而在那图案旁边,是一只……如果我没看错的话,那是一只魔鬼鱼的图案。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轻声的问,更像是自言自语。

“命运让我们站在了对立面。”冰河转着手里的杯子说:“或者说……是我的执念让他被迫站在了我们的对立面。”

“别再这么说了,冰河。想见妈妈而控制不住,任谁也都会这样吧……”瞬走过来,给冰河换了一杯冰水,冰河抬头看了瞬一眼,笑了笑。

“请问续杯……您还是要黑咖啡吗?”瞬略有担心的看着我。

“哦……”我没有想好所以对他说:“请等一下,我想好了再告诉你吧。”

“好的。”瞬说着,然后从吧台重新给了我一份menu。

“想见母亲……”我无意识的重复着瞬说的话。

“呵呵……”冰河轻轻的笑了一下:“小时候的执念,现在想起来,那其实应该是一件打扰我母亲的安眠,并且对她很不尊重的事情吧……”

我没有说话,因为我猜我似乎不该再问下去。

“所以,你的眼睛……”我试着转移一下话题。

“我的那个朋友,在救我的时候,左眼撞到冰山的尖部而被刺瞎了。”冰河指了指他的左眼:“所以后来我在和他战斗的时候,让他也刺瞎我的左眼。”然后他摇了摇头:“但是他并没有真的下手,只是让我的眼睛受了轻伤而已。不过……我已经不打算拆除绷带了,我要一直看着他能看到的世界。”

“我还是想说,其实艾尔扎克应该并不希望你这样。”瞬说。看起来这样的话,他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不然他不会下手很轻。”

冰河笑了笑:“瞬你还真是执着。”

“你也一样固执啊,冰河。”瞬说:“都过去六年了,你还是没法放开这件事。”

“可能会有放开的一天吧。”冰河说:“不过在那之前,还是绑着绷带心里更痛快。”

这些年轻人说起这些让我感到震惊的事情的时候,表情里却是无法言说的平和。

“哥哥!瞬!”

这个时候,我听见一声稚气的童音,从店门外传来。而店门也也随即被打开。

“龙峰!”瞬开心的叫着,然后蹲下来把向他跑过来的一个黑发的孩子抱在怀里。

“紫龙,你回来了?”冰河站起来,迎上去。

“冰河。”紫龙拍拍冰河的肩膀:“你还是老样子,不打招呼就回来了。”

说着这两个人走向吧台。

我看了看紫龙,这个年轻人有着一头乌黑的长发,穿着很传统的服饰,像是练武术的人常穿的传统服装。

“几个月不见龙峰已经长的这么大了。”瞬一边摸着怀里孩子的头一边说。

“当然了。”一辉两只胳膊都撑在吧台上,把头朝瞬这边探过来:“小孩子在这个时候是变化最快的。”

瞬看了一眼哥哥,微笑了一下。

“哥哥!”龙峰叫着朝一辉的方向探头。

而一辉笑着把龙峰抱过来,这是我今天第一次看到这个叫一辉的年轻人轻松的笑容。

很令人意外的,一辉抱龙峰的姿势像是很会照看孩子的人才有的那种熟练。

而我更奇怪的是,龙峰为什么管一辉叫做哥哥,不过有可能是因为他在学瞬。

“喂,紫龙。”冰河说:“如果龙峰一直叫一辉哥哥,那么他们两个是不是以后该叫你叔叔了。”

”当然了。“紫龙笑着说。

”喂冰河。“一辉说:”这对你根本没有任何好处,按道理来说,你也应该叫我哥哥才对。“

”我不介意。“冰河狡黠的笑笑说:”我只是想看到你那张谁也饶不过的嘴在小孩子面前必须要收敛的样子。“

紫龙笑了,瞬也忍不住笑了。

”瞬。“一辉一边把正在撑着他的肩膀往上爬的龙峰护住,让他坐在自己的肩膀上,一边对瞬说:”给冰河来一杯凤翼天翔。“

”好了好了。“冰河双手举到耳边表示投降,明显对于这种叫做凤翼天翔的饮料十分恐惧并排斥。

”不闹了。“瞬一边给紫龙泡了一杯茶叶一边说:”紫龙,春丽去哪了?“

”下了飞机我就把她送到星华那里去了。“紫龙说:”相对于和我们这些幼稚乏味的家伙在一起,还是她们更有话题可说吧。“

”恩,美穗也是一样吧。“瞬说:”每天和星矢呆在一起应该也会很疲惫吧。“

”恩。“紫龙说:”星矢不见得比孩子们容易管理。“

”说起来。“冰河对紫龙说:”星矢还不知道你要回来吧?“

”当然没有告诉他。“紫龙说:”我之前问过瞬了,知道今天美穗要带孩子们去郊游,如果告诉星矢,他一定会偷懒不去。“

”不过……“一辉一边拉着龙峰的小手,顺从的随龙峰随意的做着各种动作,一边说:”我们四个聚在一起,星矢无论如何也应该会感觉到吧。“

”现在说不定已经在路上了。“冰河说。

“你们猜星矢来了之后会怎么说?”紫龙说。

一辉捂上龙峰的耳朵。

“你们这帮混蛋……”冰河模仿着星矢的口气。

“你们这帮混蛋!”正说着,店门被早上来过的少年猛地推开:“为什么又没有提前通知我!”

“小点声啊。”瞬把手放在嘴上:“龙峰在呢。”

瞬不想让小孩子学到了不好听的话。

“龙峰!”星矢又是用手支撑着一跃,跳过了一张桌子,直接从一辉的肩膀上把龙峰抱下来,高举起来:“长得好快啊,哎呀比你的爸爸好看多了!”

“喂,每次你夸奖我儿子的时候,都一定要顺便贬低一下我吗?”紫龙摇摇头问。

“紫龙,你的待遇已经比我和一辉好多了。”冰河说:“他对我们俩从来就是很直接的贬低啊。”

“喂喂。”一辉说:“不要把我和你列在一起。”

“喂。只是同时被星矢贬低而已……”冰河说。

“任何行列都不行。”一辉说。

“那好吧,我是正常的地球人,不知阁下……”冰河对一辉说,不过很快被一辉要假装进攻的姿势打断,瞬在一旁笑着阻止哥哥的拳头,紫龙和星矢看起来不知道是在帮谁的忙。五个人笑着闹成一团。

这种小孩子般的笑容,并没有让他们看起来幼稚,相反,这种干净的感觉,现在已经很难在他们这个年龄的年轻人脸上看到了。那是一种经历了很多坎坷之后,仍愿意相信希望的笑容。

我忍不住拿出桌子上的菜单,在背面用速写画出了他们现在的样子。

应该是很久没见面了,他们一直开心的谈话,而我几乎不忍心去打断他们。

于是我把咖啡钱和我的名片放在了桌子上,并且在那张速写上面留下了一句话:

“我并不了解你们,但是我能感受到你们都经历了不平凡的故事,可以让我将你们的故事画成漫画吗?

————车田正美”

悄悄的走出咖啡厅,外面风还是有点大,但是我已不需要将大衣裹紧,在这个小店遇见这群年轻人这件事,已经让我感觉足够的温暖。

评论(16)

热度(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